无住生心

笑傲江湖倚天剑,云涌秦岭屠龙刀

思想导读:

  一共摘录了三方面内容:

《情感不成熟的父母的四种类型》

《评估不成熟的父母》

《与不成熟有关的性格特点》

  

 后续-《如何摆脱不成熟父母的影响》

(记得点个推荐哦 欢迎关注!)


《情感不成熟的父母的四种类型》

吉布森博士在书中列举了四种情感不成熟的父母。她指出,虽然情感不成熟的分类不同,但是他们也有共性的问题。

他们非常可能让自己的孩子缺乏安全感,他们难以对孩子产生同理心并提供可靠的情感支持。此外,我们还要意识到,这些父母不成熟的程度是不一样的,在严重的情况下,父母可能有精神疾病,或者有身体虐待,性虐待的倾向。

1.

情绪型父母

情绪型父母的情绪是极为不稳定而且难以预测的,他们总是在过分纠缠和突然退出之间摇摆不定。他们一遇到问题,就要依赖别人来安抚自己的过分焦虑。他们会把一点点沮丧放大到世界末日的地步,把其他人当做他们的救世主或者抛弃者。当他们崩溃的时候,他们会让孩子也跟着自己经历激烈的绝望和愤恨。

极端的情绪型父母可能是精神障碍患者,他们可能有双相情感障碍、自恋型人格障碍或者边缘型人格障碍。与情绪型父母相处时,孩子会感到自己仿佛在钢丝上行走,小心翼翼地照顾着父母的情绪。


2.

驱动型父母

驱动型父母总是会追求完美。如果孩子不够成功,驱动型的父母会感到孩子令自己蒙羞。所以,虽然他们会因为忙于自己的工作而没有时间照顾孩子的情绪,但是他们很乐于花费时间和精力来掌控孩子的生活。他们会选择性地夸奖孩子,迫使孩子走上他们所设想的成功道路,而不管孩子真正感兴趣的是什么。

孩子无法从驱动型父母那里获得“无条件的支持”,无法感到安全地按照自己心意探索和获取成就。生活在驱动型的父母身边,孩子会觉得自己时不时被挑错,并感到父母似乎认为成功胜过一切,包括孩子自己。


3.

消极型父母

这类父母的危害性比其他的要小一点,但也有负面影响。

他们很容易把教导孩子的权利交给占主导地位的伴侣。当事情变得太过棘手时,消极型父母会收回自己的情感并逃避问题。消极型父母可能是爱孩子的,但是他们无法成为孩子的依靠。他们似乎没有意识到,为人父母的责任并不仅仅在于和孩子玩乐,还在于要保护孩子。

当家庭遭遇危机、孩子因此受伤时,消极型父母往往视而不见,并让孩子自己去解决问题。比如,当父亲虐待孩子,孩子跑去找母亲哭诉,希望她施以援手时,消极型母亲可能会说:“你爸爸只是偶尔会脾气差。”

极端的消极型父母发现在别处他们能活得更开心,他们会毫不犹豫地抛下原来的家庭和孩子。


4.

拒绝型父母

他们的所作所为会让你想知道他们为什么能够建立一个家庭。

似乎有一堵墙在拒绝型父母周围。他们更乐于自己待着,并回避与人进行的情感上的交流,如果对方坚持要获得情感上的回应,拒绝型的父母会变得愤怒甚至有暴力举动。

生活在拒绝型父母身边的孩子会感到,如果自己不存在,父母也会过得很好;他们觉得自己仿佛是家里累赘,并养成了轻易放弃的习惯。


《评估你父母的情感不成熟度》

对人类情感不成熟的研究已经进行了很长时间。然而,在过去的几年中,研究人员将越来越多的注意力转向病症和临床诊断,使用一个医学疾病模型,将行为量化为适合保险报销的疾病。但就对人的深刻理解而言,评估情感不成熟度往往更为有效,当你阅读本章内容,并且完成了这项练习后,可能就会发现这一点。

仔细阅读以下语句,然后在描述你父亲(或母亲)的语句之前打钩。

______我的父母经常对小事情反应过度。

______我的父母没有太多的同理心和情感意识。

______我的父母似乎对情感亲密有些不大适应,总是避开亲密关系。

______我的父母经常被个体差异和不同观点激怒。

______当我长大的时候,我的父母把我当作一个知己,但他(或她)不是我的知己。

______我的父母说话做事常常不顾他人的感受。

______我从我的父母那里没有得到过太多的关注和同情,除非我真的生病了。

______我的父母反复无常,有时很睿智,有时又不可理喻。

______如果我生气了,我的父母要么说一些肤浅的、无用的话,要么也生气并讽刺我。

______谈话大多以我父母的兴趣为中心。

______即使是礼貌地发表不同观点,也可能会让我的父母产生防备心理。

______我的成功在他们看来似乎并不重要,这让我很挫败。

______我的父母表达的观点总是与事实不符,并且逻辑不通。

______我的父母不会自我反省,很少意识到自身的问题。

______我的父母看待问题总是非黑即白,不愿接受新的观点。

这些话有多少是描述你的父母的?如果勾选了多个选项,那么你可能一直在和情感不成熟的父母打交道。


《与不成熟有关的性格特点》

情感不成熟的人的行为、情绪可能会与常人有着较大的差异。因为这些性格特点是相互联系的,那些具有其中一种性格特征的人往往也会具备其他性格特征。


1.

他们很固执

只要有了明确的目标,情感不成熟的人往往可以做得非常好,有时甚至会取得很大的成功。但是面对感情的时候,他们的不成熟便会显露出来。他们要么变得非常固执,要么变得非常冲动,他们会试图让问题简化,变得更加易于掌控。

一旦他们形成了一种观点,就不再接受他人的观点。他们觉得只有一个正确答案,当人们有其他观点的时候,他们会变得非常严肃,极力维护自己的观点。

2.

他们抗压能力较差
情感不成熟的人不知道如何对待压力。面对压力,他们的反应总是千篇一律。

他们不会去分析目前所处的境况并对未来做出预测,相反,他们会选择否认或是曲解事实来应对一切。他们不会承认错误,相反,他们会忽略事实并把责任归在他人身上。

对他们来说,管理情绪是很难的,他们常常对一些小事反应过度。如果他们很失落,便很难冷静下来,只有让别人做他们所希望的事,他们才会慢慢好转。他们常常在酒精饮料或是药物中寻求安慰。


3.

他们喜欢做让自己最舒服的事
年幼的孩子是受感情支配的,成年人则会考虑可能的后果。当我们越来越成熟,我们便会明白感觉好的事情做起来未必如此。

但对于情感不成熟的人来说,孩童的本能却并未改变,他们依然喜欢做让自己舒服的事。他们做决定时也是基于这一点,他们常常选择阻力最小的道路。如果你是一个成熟的人,懂得三思而后行,你可能会很难理解这些人的做法。

这里有一个例子,是关于这类人的一些让人惊讶的行为↓

安娜说服她哥哥汤姆和她一起去与年迈的父亲,谈谈关于生活协助的事情。跟父亲闲聊了一会儿,安娜觉得是时候跟他认真地谈谈生活协助的事了。这时,汤姆却不见踪影。安娜找遍了屋子,结果在前窗看到她的哥哥开车离开了。安娜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汤姆怎么能那样跑掉呢?但是你想想,在那种情况下,对于汤姆那样的人来说,离开是不是比留下处理麻烦更容易接受呢?


4.

他们很主观
情感不成熟的人看待问题非常主观。他们不会去客观地分析问题。面对问题的时候,他们更加关注自身的感受,而非正在发生的一切。他们觉得对的事情比事实更加重要。试图让一个主观行事的人客观地看待一切是徒劳的。情感不成熟的人根本不在乎事实、逻辑和历史。

5.

他们不尊重人与人的差异性
情感不成熟的人常常因他人的不同观点而恼怒,他们觉得每个人都应该和他一样,用相同的方式看待问题。

他们根本无法接受别人有自己的想法。他们不了解他人的个性,很冒失、很无礼,并且常常因此被人讨厌。只有在角色被定义了的关系中他们才觉得舒服,因为在这种关系中,所有人都有相同的信仰。

6.

他们总是以自我为中心
一般的孩子都是以自我为中心的,但情感不成熟的成年人的自我与其说是天真,倒不如说是幼稚。与孩子不同,他们的生活非常封闭,缺少欢乐。

情感不成熟的人过于以自我为中心,但没有孩子的天真。儿童是以自我为中心的,因为他们仍然受纯粹的本能驱使,情感不成熟的成年人则是由焦虑和不安感所掌控,就像受伤的人时刻担心自己身体的完整性。他们一直处在一种不安的状态中,害怕别人揭露他们,说他们很糟糕,根本不值得爱。他们时刻保持着高度的防御心理,这样其他人就无法接近他们,并威胁他们摇摆不定的自我价值观。
在你同情他们之前,请记住,防御心理让他们无法意识到自己的焦虑。他们从不认为自己感到过不安或是防御心很重。

7.

他们非常以自我为中心
所有情感不成熟的人都非常以自我为中心。他们的自尊取决于其他人如何对待自己。他们无法接受被人批评,所以他们会忽视自己犯的错。因为他们的自我意识过于强烈,总觉得自己的需求比别人的感受更重要。

例如,一个女人告诉她的母亲,听到她母亲的批评让她很伤心,她的母亲却说:“如果不跟你说,我就没有任何人可以说话了。”

“自私”和“自恋”这样的词听起来会让人觉得这些情感不成熟的人常常思考自己的人生,但实际上,在遇到问题时,他们往往束手无策。他们时常怀疑自己作为人的核心价值。他们非常的自我,是因为童年时的焦虑阻碍了他们的发展。长此以往,他们以自我为中心看起来更像是慢性疼痛病人的以自我为中心,而不像是情感需求未得到满足。


8.

他们习惯自我参照,而非自我反省
情感不成熟的人习惯自我参照,这意味着任何时候他们首先想到的是自己。然而,他们却不会自我反省。他们关注自身不是为了获得洞察力或提升对自我的理解,而是想成为关注的焦点。

当你和他们谈话的时候,无论你说什么,他们总会将话题转向自己的经历。这里有一个例子,有一位母亲正听自己的女儿讲述关系危机,接着,这位母亲由此便开始讲起了自己的离婚经历。还有另外一个例子,有一些父母在自己孩子取得成就时,喜欢回忆自己曾经的辉煌,罔顾孩子的感受。
当然还有一些相对来说更懂社交礼仪的人也许会更加礼貌地听你讲话,但你依然无法引起他们的兴趣。他们也许不会过于直接的转移话题,但他们也不会接你的话茬。
因为不懂自我反省,所以情感不成熟的人在出现问题时从不考虑自己应该怎么做。如果惹了麻烦,他们会说自己本无意伤害你,然后就把事忘了。最终,他们在意的仍然是自己,而不是对你是否造成了影响。


9.

他们喜欢成为焦点
和小孩子一样,情感不成熟的人也常常成为焦点。在一个团队里,那个情感最不成熟的人往往可以主导整个团队的注意力。一旦其他人都默认这种状态,这种局面便很难再改变。如果任何人得到了一个表达自己想法的机会,那么某个人将会试图制止他,很多人应该都不想看到这一幕。
你可能会觉得他们只是很外向而已。不,他们根本不是外向。如果是一个很外向的人,他会顺其自然地参与到大家讨论的话题中并随时做出调整。因为外向者需要的是互动,而不是一个听众,他们会很乐于接受他人的参与。外向者确实很爱说话,但绝不会阻碍他人。

10.

他们有时会角色反转
角色反转是情感不成熟的父母的标志之一。

这种情形下,亲子之间的关系完全反转了,父母渴望得到孩子的注意和安慰。这些父母会希望孩子成为他们的知己,即便是成年人的问题,他们也会跟孩子说。

 ——《不成熟的父母》

评论

热度(549)

  1. 共17人收藏了此图片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