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住生心

笑傲江湖倚天剑,云涌秦岭屠龙刀

摄影师陶羽:

里伯:童话开始,时间停止


日德兰半岛西海岸的里伯(Ribe),是丹麦最古老的城市。到这里时我们住在外围一片现代的别墅民宿中,随手翻看房主留下的旅游手册,照片插图很少,于是只知道它历史悠久,并没有过高的视觉期望。都说丹麦是童话王国,于是就看到大家在游记中放大自己的感官,笔下的空气都清凉的像一枚薄荷糖。其实一路走来,也只是隐约看到童话的影子,离想象中或见到过的几个童话之城相去甚远。当然,不如童话一般美丽并不等于不喜欢不有趣,丹麦虽然是安徒生的故乡,但安徒生也不只在丹麦进行创作。后来来到里伯,算是终于看到丹麦的童话“担当”了。


里伯老城区的优雅安静令人意外。去过几个“世界最美小镇”了,这里也有一样的感觉,不同的是这里人极少,安静的环境更能让人仔细品味这里的一切。里伯的古老非是年高力竭,处处断壁历史,除了市中心大教堂凹陷下去的地面,这里无一处颓桓蓬蒿,古老的建筑也如安徒生隽永的童话,历久弥新。中世纪北欧风格的街巷有着干净清透的色彩,绵延起伏,纵横交织,从各个方向汇集到市中心的教堂广场。我也是第一次见到这么空旷的市中心广场!不在冬季,不在凌晨,讲话还能有回声。


在傍晚时分拍摄城市、街区类的场景,我经常会架上三脚架通过增加曝光时间让照片更加清晰,在长曝光中,来来往往的车辆和人群都变得模糊了,我们看着、感受着时间流过,周围的一切随波远去,由东到西。如把时间比作流水,大城市就像在一片海洋之中,周围的一切都在迅速的改变,小城镇则像一处浅滩,街巷是河道,人群随波流淌,两侧的房舍伫立于时间的岸边,不知道大家是否在某些城市旅行中有过这样的遐想。最后到了里伯,人群也不见了,没有一个参考点,这样才感受不到一丝时间的存在。

评论

热度(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