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住生心

笑傲江湖倚天剑,云涌秦岭屠龙刀

无语:

林戚越:


书和电影讲述的是三只刺猬相互慰藉,抱团取暖的故事。影片描绘的孤独既非冷峻也不悲凉,而是那般深情与温存,就像枯坐读书时手捧一盏热巧克力,掌心的滚烫徐徐注入冰凉的四肢百骸,暖人肺腑。

人们彼此疏远,内心却支离破碎。每一天结束,也许你是常人中偏执又疯狂的那一个。你急于融入人群,因此又一次变成了随波逐流的群居者。人人都是刺猬,我们必须以坚硬带刺的壳来保护自己柔软的核心。愈是优雅,就愈是脆弱。

而何谓优雅呢?无关华服亦无关美貌,看门人平庸无奇的躯壳之下,是一副绝不伧俗的灵魂,她给自己找了一个绝妙的藏身之处——熨帖心灵的书籍。只是世人从未真正看清过她的模样。

从影片一开始就宣告自杀计划的小女孩,在看门人意外去世后终于和自己和解。这个世界——在她眼里如同金鱼缸一样不堪一击又荒诞可笑的构造,不是没有奇迹发生。死亡就是这样,它昭示着在最美好的时刻,一切都应声戛然而止。

同为十几岁的年纪,我当然不及小女孩的早慧,却也有过自命不凡的阶段,自以为是踩在云端,参透了生死,不断给周遭的人和事下定论,和自己雄辩。所以啊,永远不能因为读过几本书就轻易标榜真理,也不要因为没有亲身经历就杜撰世罕深情。诸如此类的太多种种,如果未曾邂逅,就永远是个孩子。

“Poursuivre les étoiles... Ne pas finir comme un poisson dans un bocal.追逐星辰,莫似金鱼在缸中了此残生。”

是时候该从壳中走出来了。去追寻爱吧。亲爱的小女孩儿,愿你的未来配得上你的期许。

『聪明的头脑能使成功的滋味变得苦涩,而平庸才会让人生充满希望。』

『人们相信追逐繁星会有收获,而最终却像鱼缸里的金鱼一样了结终生。我思忖着如果从孩童时代就开始教育他们生命是荒诞不经的,那大概会容易些吧,虽然这样做可能会夺走孩童时期的美好时光,但是成人后却能获得大把光阴。至少,我们会免去一种创伤,身处鱼缸之中的创伤。』

『我们规划自己的一生为的是让自己相信不存在的事情,因为我们是不想遭受苦难的生物。于是竭尽全力使自己相信有些东西值得追寻,只有这样人生才有意义。』

『我们从来都是局限在自己根深蒂固的感知之中,却不能放眼看周遭的世界,而更严重的是,我们放弃认识他人,而认识的仅仅是我们自己,然而却无法在这些永恒的镜子上认清我们自己。如果我们认识到这点,意识到我们在别人眼里只看到了自己,我们是大漠中的孤影,也许我们可能会发疯吧。』

『有时,成年人似乎会花一些时间坐在椅子上,思考着他们悲惨的一生。他们凭空叹息,就像总往同一个窗户上乱撞的苍蝇,他们摇晃、挣扎、虚弱,最终坠落,他们会扪心自问为何生活会让他们去他们不想去的地方。我讨厌这种虚假的自视清醒的“成熟”。』

『我不会因为决定要自杀,就任凭自己像根烂青菜腐烂败坏。重要的不是死亡,也不是几岁死,而是死亡这一刻,你在干什么,在谷口的漫画里,主人公死于攀爬圣母峰,我的圣母峰,则是拍部电影,拍一部生命为何如此荒谬的电影。别人的生命,还有我的生命。就算一切都没意义,好歹精神上也得战胜它。』

『寺院青苔上的山茶花,京都山脉上的紫色青花瓷杯,这转瞬即逝的激情中所绽放的纯洁的美丽,不就是我们所渴望的嘛?属于西方文明的我们永远无法触及的吗? 』

『围棋游戏最成功的一点在于,它证明为了取得胜利,必须生存,同时也必须让对手生存。过于贪心的人终归会失去对手:这是一个平衡的微妙游戏,一方面得到胜利,另一方面却不要打垮对方。归根结底,生与死只是构建得好与坏的结果。正如谷口笔下的一个人物所说的:汝生,汝死,皆是果。这是围棋的格言,也是人生的格言。』

『从外表看,她满身都是刺,是真正意义上的无坚不摧的堡垒,但我的直觉告诉我,从内在看,她不折不扣地和刺猬一样的细腻,刺猬是一种伪装成懒洋洋样子的小动物,喜欢封闭自己在无人之境,却有着非凡的优雅。』

『我贫穷,丑陋,可不幸的是我也是个自我封闭的聪明女人,在我们这个社会,这种人最终都要走上一条阴暗绝望的不归路,对这条路最好是早点适应。人们宽恕美女的一切,哪怕是庸俗。智慧是大自然赋予穷孩子们的一种重新平衡,对于丑人来说,智慧并不是合适的补偿品。智慧只是一种使珠宝首饰再次抬高身价的多余玩物罢了。丑陋,这已经是个过错,我不得不接受这一悲惨的命运,但是更痛苦的是,我并不是一个庸俗愚笨的姑娘。』

『像我这样一个一无是处的女孩,在富人的世界里奋斗,既无美貌也无惹人怜爱之处,既无往日辉煌又无雄心抱负,既非八面玲珑又非才华横溢,还没等尝试就败下阵来。我只是渴望一件事情:那就是希望别人能让我平静地度过此生,不要对我太苛刻,此外,我能每天花点时间,能够尽情满足自己的饥渴,足矣。 』

『生命或许便是如此吧:有很多绝望,但也有美的时刻。只不过在美的时刻,时间是不同于以前的。就好比是音符在时间之内永远打了一个圆括弧,一个休止符,而在这外面,则是"曾经"之中的"永远"。』

『重要的不是死亡,而是死亡的那一刻你在做什么。 』

——电影《刺猬的优雅》(原著作者为妙莉叶•芭贝里)

评论

热度(66)